close

一氣呵成,我辦不到,真是他媽的


高中一時我開始了我的文學創作路

那時候我投稿去學海後浪坊

而我不知道被投籃幾次了,直到我高中二,停止投稿為止

後來我覺得,文筆爛,再怎樣投稿也是件浪費時間的事情


當然我也曾經參加文學比賽

可是無一倖免,每次參加都會被投籃

相反的,和我同年的李晉揚,文筆卻出奇地好

我把它當作神一般看待

幾乎每次比賽都會報捷,甚至聞說他已經出書了


直到高中三,孔老師鼓勵我們參加全國文學創作比賽

那時候我想都沒想,直接不交稿算了

原因只有一個——失去熱忱導致的懶惰


在一直被投籃後,有好一段時間我也在家裡"暗拼"

寫了很多篇狗屁不通的小說,驚覺自己的文筆很幼稚

只有散文勉強可以

為何我一直以來都沒發現到?

之前我妹要我寫一些關於"鼓詩黨"的故事

天馬行空的她要求這要求那,我也就寫這個寫那個

到後來發現到,任憑想像力再怎麼天馬行空題材再怎麼新鮮

我都辦不到,寫出來的一丁點的故事感都沒有,簡直是狗屎一堆


讀了很多種書籍

台灣典型網絡小說三毛散文集中國近代文學古今詩集80-90後作家大馬文學都有接觸過

也對這些東西有了一定的研究——寫法,創作動機,個人特色等等

和其他人談起這些文學知識,總是樂在其中

卻只有input沒有output,只會kang

終於知道什麼叫Tin Kosong了

抑或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很多人都稱讚我的華文很好,我不敢苟同

坦白說,我聽到後都只會表面附和"沒有啦.."或者"對對對對!"做笑做笑的樣子

其實我很心虛

你沒聽錯,我真的心虛

我也不明白為何我華文考試成績會比一般人好 (李晉揚等人不是一般人,那些不是人的就免了)

甚至我承認我考試時候的文筆甚至比平時來得好

為何在這道創作路上我是竟然如此的不堪一擊?在如此虛偽的考試問題中我又能表現良好?


今天我才知道,校園自由文學創作賽的截止日期是明天

我想在我的創作路的空白上補上一些色彩

但是我辦不到,我不行了

一氣呵成,我辦不到

感情無法醞釀就算了

以前最拿手的散文,現在連第一段都要想到破頭

我得重新磨練,才能整裝待發,捲土重來

但是我的意志很不堅定,所以我很害怕我懶惰的個性會害死我

這道文學創作路空白了許久,難道還要繼續讓他空白下去嗎?


今天我真的知道什麼叫做洩氣了

如同被針刺破的氣球

我不想這樣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ilets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